跳到主要內容區

歷史沿革

應用英語學系之歷史沿革

      本校在民國86年創設之初原為「國立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金門分部」,在民國89年8月更名為「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金門分部」。而本學系成立於民國91年8月,當時系名為應用外語系。本校在民國92年8月1日奉准獨立設校為「國立金門技術學院」,在民國99年獲准改制更名為「國立金門大學」,本學系也於隔年(民國100年)改為應用英語學系,系名沿用至今。

      本校102學年度「人文藝術學院」奉准設立「人文藝術學院語言與跨文化碩士班」,委由本學系經營。之後於104學年時,「人文藝術學院」與「社會科學院」合併為「人文社會學院」,因此「人文藝術學院語言與跨文化碩士班」更名為「人文社會學院語言與跨文化碩士班」。在106學年度「人文社會學院語言與跨文化碩士班」停招,而增設「應用英語學系碩士班」。由於離島的應用英語學系碩士班經營不易,本學系的碩士班也在少子化的浪潮之下,於108學年度起停招。

本學系創系系主任為楊慧美博士,歷任的系主任為傅崑成助理教授、范仲如助理教授、林志青副教授、周晏安副教授,現任系主任為劉素勳副教授。

1.師資:因本校位處離島,本學系創系之初,少有英語相關專長博士師資應聘,因此透過申請國科會講座教授案,申請外籍教師,因此本學系早期的師資以美籍教師為主。隨著外籍師資離職或退休,本學系遂自101年起逐年再補增聘英語文相關領域中外籍師資,至本學期為止,本學系專任和專案教師共9位,全都具有博士學位,副教授(含)以上的師資比例達77.78%。

2.學生:本學系於91學年度創設時屬四年制技術學院,招收技職體系學生一班,隨本校於99年改制為大學後,本學系於100年起增加招收高中學生一班。目前本學系各年級均有兩班學生。